close

image​​

前提

小的不諳日本生存之道,心存僥倖的拿到更新馬上辭職也沒有向入國管理局報備之被查水表。所幸只是NPO的友善提醒,還沒有到真的被取消簽證的那麼嚴重,就開始了胃痛之旅(攻殺小)

 

狀況

↓  退職前  :預計退職日前兩週必須報備→2016/8/15辭職,完全沒做
↓轉職期間:每三個月必須報備→2017/2~整個半年!沒報備
↓     →2016/12 內定
↓     →2017/1/20 被NPO提醒我現在滿GG的
↓     →2017/1/30 現在胃痛中
◉新職開始:雇用契約開始後兩週需報備


就労資格証明書交付申請既三個月沒報備轉職的在留簽證問題
今天總算告一段落

生死未卜中!! 又是後續問題 #待續


早上打電話到外国人資訊中心先問問之後

被告知因為有些資料外國人登入電子系統無法補足所以我就花了一個小時的車程到了遠在天邊的橫濱入管局

image

想必有不少外國人曾經在這迷路..
一出站不下20個指標

image

看到Bureau心裡面出來的發音卻是ブレアウ我英文老師都要哭了

 

由於網路上蠻多資料上的出入
所以我只把盡可能有辦法拿到的資料全部塞在筆電裡就浩浩蕩蕩的進去了

資料 (引自註5) 但實際上只被收走「轉職表」「陳述書」

距離我家不管是東京還是橫濱那邊都是一小時
但!必須說橫濱入管局大法好~
人少!公務員多(所以公務員聽說有閑散..不會幫你確認資料)


大概第一櫃檯的外國人資訊區說完大概內容
對方給我了一張普通的轉職單
另外我又說了三個月前我都不知道什麼都沒有報備
看似拉丁籍的事務員面有難色的說:「你這樣很危險阿…」手邊又摸了一張事由陳述表,跟就勞資格申請書給我「應該這樣就可以了吧,對吧?」另一個事務員「喔喔…好像是吧」

咦?好像你個鬼!給我一個確定的答案啦~

總之大致上就是要你寫為啥沒有準時報備的表,幸好我已經準備了兩千字悔過書(陳述書),我就到樓下的MINISTOP啃布丁饅頭花了一個小時左右把三張表寫完了

​​

吃起來有夠像小時候的奶油紅豆包,一口30円

填完之後,又回到二樓,五號櫃檯,抽了個號碼牌大概等了三個人,十分鐘左右…我猜基於情報遮斷的概念二樓可能有電波干涉,整棟就二樓超級難受到電波

幹先知我還好下載了一堆漫畫!

等著到我的時候我就拿了我的
轉職表格、就勞申請表、陳述書到了櫃台前
櫃檯是一個日本老頭

image

「不好意思,我想要提交轉職的表格」
「嗯嗯好,你的在留卡呢」
「這」「ok~」你這回答有夠ちゃらい…
「那我三個月前沒有報備的…其他東西不需要嗎」
「それも…しょ〜がないじゃ〜ん」幹我超想扁這老頭…
「總之我填好了,可以幫我一起上報嗎」
「嘛那我就一起收起來好了 ま、一応もらとくわ」

は!?

林北花了快一個小時寫的你就給我收好啦!幹超可怕的!😰😰😰😰😰😰

就這樣30秒也沒有
胃痛了三天的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

覺得奇怪的是,

「就労資格証明書」老頭並沒有跟我收

其中原因有可能是因為要審過第一關才會需要吧(手續費900円)

後續待續


參考資料

註1// 入国管理局Q&A Q23 
   *準備辭職前

註2// 入国管理局電子届出システム 
   *正常乖乖遵守入管法的外國人用報備系統
    我真希望他媽的我一開始入國的時候你就發個入國系統簡介會死吼
    

註3// 入国管理局Q&A Q31
   *新工作找到後

註4// 就労資格証明書交付申請
   *轉職後的申請手續費900円

註5// 就労資格証明書交付申請~行政書士髙橋国際法務事務所
   *內文看上半需要的東西就好,下面報酬可以不用管
   (如果你覺得兩三趟公車跟公務員在那邊耗五萬円還比較便宜的話可以看看)

註6// 落足東京~日本轉職之入管登錄
   *經驗談,滿有幫助的。

 

註7// 在留資格の取消し(入管法第22条の4)
   *法令

註8// 外国人を雇用するとき 
   *資方雇用外國人須知,
    對於轉職後公司的報備時機知道一下會比較好

註9// 同一職種に転職した場合の手続き~行政書士林幹国際法務事務所 
   *轉職期間三個月這邊有慎重提到


此文章請不要當作「事情一定就這樣發展!」來看

小的我從第一次拿簽證入國到現在也才一年半,沒有留日也沒有日本WH
資歷尚淺,以上只是個人的流水帳以及筆記、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sdk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